首页 -> 机构设置 -> 行政机构 -> 学生科 -> 班级风采 -> 正文  
18中药药剂班——该奋斗的年纪 不要选择安逸
编辑:焦福利  供稿:冯碧莹   时间:2019-04-19  次数:

“所有偷过的懒都会变成打脸的巴掌!”

这是中专部副主任尚显光327日夜自习在18中药药剂班与同学们进行励志讲座的原话。初见尚老师时发现他像极了《诗经·淇奥》里神态庄重胸怀开阔的“有匪君子”。他的启发言语使得我犹如醍醐灌顶,恍然大悟。为我们讲课时更是字字珠玑,句句切中当代青年的要害!

他首先谈到了自己经历:在初中捣蛋学习极差,中考时未上高中分数线,他的母亲为他出钱上了高中;在高中时发奋图强用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,最终在高考时被河南理工大学录取以及步入社会工作后的种种努力。正是他的逆袭史恰恰反衬了我们自称佛系随缘实则为懒惰的心理——

生在当代社会的我们,从小衣食无忧。在该努力的年纪不争取不学习,并且振振有词“我是佛系青年随缘!”朋友圈基本是被“佛系”这两个字刷屏了。不争不抢是佛系吗?不,那是无能。佛系感觉更像是懒人给自己找的一个无法反驳的借口,我不做是因为我佛系,我不改是因为我佛系,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反正我佛系。以前看过这样一句话“不争,也有属于你的世界。”是,是有你的世界。但是,这个世界是几十平米的地下室还是几百平米的别墅取决于自己,每天面对的是一日三餐、菜米油盐,还是高楼大厦、车水马龙都取决于自己。

举个例子:《请回答1988》里的金正峰高考考了多少次?每次失利都安慰自己“没事,下次再来一次。”然后马上把精神专注到其他地方。捧着厚重的万年历,准备了一整套道具收集邮票,埋头在游戏厅玩游戏,结果还被一群小孩赶出去。最后去寺庙修行只是因为喜欢那里的斋饭。可以说是很佛系了,而在他父母看来是什么呢?不学无术,不务正业,年轻人没有上进心,整天研究写没用的东西。

之前在看《向往的生活》时,黄磊说过这样的话,原话记不大清了,大意是说那些看淡生活,看轻名利的人往往是在之前的生活里已经经历过很多次的人。当人有了一定的生活阅历,就会看淡很多,也更容易用平常心看待那些发生在周围的事情,因为他们已经过了那个热情洋溢的年龄了。而这个时间段的态度才能够称之为“佛系”,就像佛家的得道高僧一般都是一些白发苍苍却能够看透世俗的人。二十几岁的年纪,正是去拼去争去表现的年纪。快速的成长,快速的学会和社会打交道。在真正体会到那种“人间不值得”的感受时再停下来

更记得蔡康永写过: 15岁觉得游泳难,放弃游泳,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,你只好说“我不会耶”。18岁觉得英文难,放弃英文,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,你只好说“我不会耶”。 人生前期越嫌麻烦,越懒得学,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,错过新风景。

我十分感谢尚副校长为我们上的这一堂课,给了我一杆生活的尺,足以让我天天去丈量;也给了我们一面模范行为的镜子,让我处处有学习的榜样。(摄影:焦福利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同学们认真聆听




最近更新
2023年新生入学须...[06/18]
寒假期间致家长的...[01/18]
医学中专部开展寒...[01/17]
医学中专部开展寒...[01/17]
关于办理学历认证...[01/14]
医学中专部组织召...[01/12]
医学中专部组织召...[01/12]
医学中专部北校区2...[01/10]
医学中专部组织科...[01/08]
医学中专部组织科...[01/08]
《焦作卫生医药学...[01/03]
歌舞载青春 扬帆再...[01/03]
歌舞载青春 扬帆再...[01/03]
医学中专部领导班...[01/02]
中专部举行学生会...[01/01]
2023年科级干部述...[12/29]
医学中专部北校区...[12/26]
我校组织学生参加...[12/26]
医学中专部开展健...[12/21]
医学中专部开展健...[12/21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