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-> 综合新闻 -> 校园新闻 -> 正文  
医学中专部党委书记为大家做心理辅导——认识自己的情绪
编辑:刘倩  供稿:   时间:2023-11-16  次数:

如果生活中遇到了压力,不要抱怨,也不要焦虑,要相信命运的反作用力,它或许让你遇到更多阻力,也让你在达到同样高度的同时收获更多......医学中专部党委书记尚显光的文章《认识自己的情绪》于11月16日发表于焦作日报。

认识自己的情绪

——记焦作卫生医药学校党委书记尚显光

本报记者张璐

“一个人是否幸福快乐,一个重要指标是其情绪的稳定程度。如果一个人能认识自己的情绪,并能分析原因作出调整,那么这个人的心态或者幸福指数一定会超越大多数人。”面对日常中遇到的情绪问题,焦作卫生医药学校党委书记尚显光这样解释。

人为何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?它们又源自哪里?尚显光指出,从心理学角度看,人的情绪分为快乐、愤怒、悲伤和恐惧4种基本类型。情绪产生的原因有很多,简单来说,人的欲望得到满足就会产生快乐情绪,不满足就会出现愤怒、悲伤和恐惧等其他负面情绪,但人的情绪并非一定同欲望满足与否有关。有的人工作好、生活好,但整天闷闷不乐,同时我们也看到很多物质条件很苦的人却生活得非常快乐。

《庄子·山木》中有一则故事:一个人在乘船渡河的时候,对面一只船马上要撞过来。这个人喊了好几声都没有人回应,于是就怒气冲冲地大骂对面开船的人没有长眼。当他登上对方的船准备理论时,发现对方竟是一条空船,怒火一下子就消失得无影无踪。从这个故事中你会发现,生气与不生气,取决于撞来的船上有没有人。

明白了情绪的直接来源是人,而人又必须处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才有意义,所以人很难脱离社会现实,情绪的产生也就不可避免。尚显光表示,有利益就会有冲突,有冲突就会有痛苦,而痛苦的根源是因为人们都渴望最大化满足自己的欲望。所以要想控制情绪,就必须学会克制欲望,除了要克制自己的物质欲望,还要克制同人有关的情感欲望,即降低“被人重视、被人尊重”的需求,或者说降低对别人的期待值。

可现实当中并不容易做到。一个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很难不在乎单位领导,在乎之后,他又极有可能因为被领导责怪而产生不良情绪,回到家中,也可能会因此而教训孩子或者同家人产生矛盾。他也不可能不在乎同事,因为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密的情况下,一个人很难靠单打独斗成就一番事业,必须融入团队,融入团队就要委曲求全,就要在乎同事,在乎同事就要直面各种利益矛盾。他也不可能不在乎家庭,不在乎家庭,父母妻儿就会缺少依靠,失去安全感,他自己也会没有归属感,工作也会失去力量源泉。他也不可能不在乎朋友,不在乎朋友,他就会失去情感寄托陷入孤独,也会失去信息共享获得成功的机会。表面看来,正是这些我们在乎的人在约束限制着我们,使我们不高兴、不快乐,但实际情况又是什么样呢?

尚显光分析,康熙皇帝因为吴三桂、葛尔丹还有鳌拜等人的挤兑施压而成就千古一帝;拿破仑因为在贵族学校受到同学讽刺而逼出绝世军事才华。历史还告诉我们:“有志者、事竟成,破釜沉舟,百二秦关终属楚;苦心人、天不负,卧薪尝胆,三千越甲可吞吴。”如果生活中遇到了压力,不要抱怨,也不要焦虑,要相信命运的反作用力,它或许让你遇到更多阻力,也让你在达到同样高度的同时收获更多。

哪一次的成长不是因为阻力和教训?尚显光说,人生要想成就一番事业,必须遇到四个人:高人指点,贵人相助,旁人找茬,个人奋斗。旁人找茬真的很重要,应该感谢他们,是他们最先发现了我们的弱点,并且教训了我们,激励我们成长。当然,由于个体认知以及心理状态的差异,每个人对同一件事的反应并不相同,有消极的一蹶不振、持续内耗,但更多的是积极的百折不挠、从头再来。

“当你把所有的指责、批评甚至恶意打压都当成是成长机会的时候,当你把人生遇到的所有一切都当成是生命的滋味和色彩的时候,你是选择怨天尤人,还是人间清醒?不在别人心中修行自己,不在自己心中强求别人,与独处相安,与万事言和,让花是花,让树成树,让自己是自己,相信你一定能走向不一样的幸福人生。”尚显光说。

最近更新
医学中专部组织召...[01/12]
医学中专部组织科...[01/08]
歌舞载青春 扬帆再...[01/03]
医学中专部开展健...[12/21]
焦作市中职学校数...[12/20]
医学中专部组织班...[12/17]
医学中专部组织志...[12/17]
我校在河南省“文...[12/13]
医学中专部北校区...[12/12]
招生办开展年度招...[12/04]
我校舞蹈社团荣获2...[12/01]
焦作市总工会副主...[11/30]
医学中专部召开学...[11/29]
互通有无齐奋进 博...[11/23]
医学中专部组织学...[11/17]
医学中专部组织班...[11/17]
医学中专部党委书...[11/16]
医学中专部成功申...[11/15]
医学中专部举办书...[11/10]
“盟员之家”揭牌...[11/10]